close

內容來自hexun新聞

專傢稱中國強制執行飲用水新國標後水質仍未達標

中央電視臺《新聞1+1》欄目2012年7月2日播出《你傢自來水,能直接飲用嗎?》,以下是文字實錄:節目導視:生活飲用水“新國標”,本應從昨天起開始強制實施,但卻沒有一個城市公開宣佈,百姓傢的自來水就此可以直飲。中國疾控中心環境所研究員 鄂學禮:每一個環節,都應該控制住之後,才能保證一個最終的飲水安全。解說:我傢的水可以直飲嗎?面對“新國標”,兩位南京市民發函,要求全國幾十傢自來水廠依法公開水質數據。南京市民 程淵:唯有走一個透明的程序大傢才能夠最放心。解說:水源地污染嚴重,水廠處理工藝落後,輸水管網陳舊,城市什麼時間可以為百姓提供直飲水?《新聞1+1》今日關註,飲水“新國標”,看上去很美?評論員 白巖松:你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聞1+1》。對於中國的老百姓來說,現在中國什麼事情最需要改變?我想答案一定太多瞭,從生活到社會,從經濟到政治,從民主到各種各樣的話題很多。但是如果說出其中的兩個來,一定是標準答案,估計您也會同意,那就是幹凈的空氣和清潔的飲用水。說一千道一萬,說什麼都最重要,但是生命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但是如果空氣不靈、水不靈,麻煩可就大瞭,從昨天開始,咱們國傢在城市和城鎮之間正式開始實施,強制執行的飲用水的最新的衛生標準,它意味著什麼?是否意味著我們就可以扔掉傢裡的桶裝水,凈化器,我們的自來水水龍頭一擰出來的水就可以直接飲用嗎?來我們一起關註這個重大的話題。解說:城市自來水廠的出廠水,以及送多老百姓傢中的末梢水,可直接飲用。這個美好的願望本應在昨天變成現實,但是面對強制實施的生活飲用水“新國標”,大傢卻都在疑惑,我們傢裡的自來水現在能直接飲用嗎?中國疾控中心環境所研究員 鄂學禮:從供水安全來看是個系統工程,本身包括一個水源地,水源是自來水廠的原料,如果原料不好的話做出來的產品就可能受到影響。第二個來看,就是水廠的處理,應該是比較先進的工藝把水處理非常好。第三來看,有輸送的問題,就是剛才提到的管網,最後到達龍頭。中間可能有一個高層樓房的二次供水問題,所以每一個環節都應該控制住之後,才能保證一個最終的飲水安全。解說:按照要求,從今年7月1號起,我國要強制實施新版的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這個新標準,檢測指標達到瞭106項,對於砷、鉛、鉻這些重金屬類的指標限制,規定到瞭最低。總體上與世衛組織水質標準接軌,這也意味著新飲用水標準在2007年開始實施5年後最近終於迎來瞭全國性的強制落實。中國指控中心環境所水質安全監測室副主任 張嵐:主要擴增的指標就是重點加強瞭,飲用水中的有機物、微生物,還有農藥以及配套的消毒副產物的這樣的一些控制指標,那麼在消毒方面,就是在1985年的老標準裡面,我們隻是引入瞭氯化消毒這樣一種方式,這也是跟當時的主要的凈水工藝相結合的,那麼在新版的標準裡面,我們在氯化消毒的基礎又補充瞭,二氧化氯消毒和臭氧消毒等等。解說:據瞭解,舊的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是在1985年制定出臺的,水質指標為35項,2006年在衛生部等多部門的協調下,組織各方面專傢完成新標準的修訂。當時鑒於新標準叫為嚴格,相關指標的實施項目和日期,交由各省級政府根據實際情況規定,並報國傢標準委、建設部和衛生部備案,全部指標最遲於2012年7月1號必須實施,但是就在昨天,就在“新國標”強制實施的最後期限,我國卻沒有一個城市公開表示,到戶的末梢自來水可以直接飲用。這個被寄予厚望的強制標準,到底有沒有達成,似乎又成瞭一個問號。白巖松:這個跟千傢萬戶,跟十四億多中國人緊密相關的飲水的新的衛生標準是從2007年7月1號開始實施的,但是也考慮到咱們特殊的國情,因此設瞭五年的過渡期,但是到瞭昨天的時候,過渡期結束瞭,也就是正式進入到強制執行的階段。我不知道我的理解是對不對,一旦是強制執行瞭那就沒有什麼可商量的餘地,必須所有的城市的都要達到這樣的標準。既然達到瞭這樣的一個新的標準,意味著什麼,我們來看看“新國標”的特點,“新國標”的特點飲用水水質的指標已經由原來標準的35項增加到106項,這是非常非常細化瞭。另外這點很好,統一瞭城鎮和農村飲用水的衛生標準,這就不用有城鄉差距瞭。連喝水這件事再有城鄉差距咱就挺不好意思瞭。第三個基本實現瞭飲用水標準與國際接軌,跟國際接軌,在國外我看到老外一擰水龍頭早晨起來喝一肚子,運動回來再喝一肚子,當時很羨慕,咱自己不敢幹。既然現在從昨天實行瞭強制執行,我們應該也具有這樣的特質瞭,能做到嗎?接下來連線一位非常權威的專傢,他是清華大學環境學院的教授王占生,我要多說兩句,王老是給水深度處理研究會的理事長,這次新的標準最後一次審定會他也參加瞭,王教授您好。王占生:您好。白巖松:從昨天開始是不是所有人把傢裡的桶裝水、凈化器全扔掉,這個水我們可以不加熱直接飲用瞭?王占生:還不行,因為就是末端水達標,末端水還要經過二次供水送到各傢各戶。白巖松:我明白您的意思,就是從自來水廠出來的水從昨天開始就能直接飲用瞭嗎?王占生:出廠水達標不等於用戶傢裡面水龍頭的水達標。白巖松:因為還有水箱、水管子等等。王占生:因為還要管道輸送,另外還有二次供水,這樣要經過水池,然後經過泵抽到高位水箱,然後再供到各傢各戶的。白巖松:那老百姓該說你這不是忽悠我嗎,這不是還是不能吃嗎?王占生:所以有一個問題,二次供水這個問題將來要解決,最後指定一傢認真負責,最好就是自來水公司負責到底,到每一個水龍頭。白巖松:王老,現在的水龍頭實行瞭新的標準,擰出來之後加熱之後是不是可以放心地吃呢?王占生:假如你這個水是自來水管直接供應的可以。白巖松:真的可以?王占生:像北京市應該是可以的。白巖松:那我的老傢內蒙古一個普通的城市呢?王占生連江縣汽車貸款不還:普通的城市不一定水質就差,就是看它管理的怎麼樣,所以有的城市也是應該可以的。白巖松:王老還有一個問題,您看我這有一個數據,這個是國傢發改委副主任杜鷹公佈的,《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全國設市城市公共供水廠,出廠水水樣達標率為83%,有17%還不合格呢。設城市城和縣城的供水末梢水水樣,也就是經過瞭水龍頭,最後的達標率是79.6%,下降瞭4%,到瞭今年的7月1號,我們就能做到百分之百出廠就都合格瞭?王占生:不可能,是不可能,因為出廠有17%就不合格。白巖松:王老我們是否可以理解,即使7月1號昨天開始實行瞭強制標準也其實還沒有起到強制標準強制應有的意義,還有人在過渡期呢?王占生:對,這個問題是前五年就沒有好好去抓,沒有一個單位認真地去按照要求去做好。白巖松:我聽出瞭您這句話裡頭非常著急的樣子,其實和您一樣著急的人還有很多,接下來,還會有問題向您請教。我們接下來關註兩位市民也跟王老一樣,當然我們也一樣,高度關註著自來水飲用水的安全。解說:面對7月1號開始強制實施的飲水“新國標”,在最近的30天裡,全國32個省會城市的35傢自來水廠都會收到一份相同的快遞,內容是要求他們公開7月1號國傢強制實施的新的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後,第一次出廠的自來水水質檢測數據,而對35傢自來水廠提出要求的,不是政府相關部門,而是兩位普通的南京市民。南京市民 程淵:比如說我作為南京市民,除瞭全國整的合格率以外,我更關心我喝的水是不是合格。記者:那現在你擔心嗎?程淵:我很擔心。解說:統計數字顯示,全國共有4000多傢自來水廠,為4億多縣級以上城市居民每天供應大約6000萬噸自來水,根據媒體報道,2011年住建部會同有關單位,組織專業水質檢測機構,對占全國城市公共供水能力的80%的自來水廠,出廠水質進行瞭抽樣檢測。結果是“按新的《生活飲用水衛生保準》評價,自來水廠出廠水質達標率為83%。自來水出廠水的水質是一項關鍵的指標,這也是這次兩位南京市民要求公開的項目。程淵:現在自來水的安全主要幾個環節,自來水出廠的水是否合格,然後經過很長的一段時間的管道輸送以後,到用戶傢裡面的水是否合格,所以我們就是想做第一步,(我們)要求公開兩項數據,第一就是從7月1號開始,“新國標”強制實行第一次檢測出廠水,檢測瞭哪些項目,因為“新國標”有106項,我們想知道檢測瞭哪些項目。第二個申請的內容就是檢測的這些項目每一項的具體數據是什麼。解說:給35傢水廠寄快遞,總歸費用800多元,完全是兩個人自負,在每份快遞中有三樣東西,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表,自己的身份證復印件,和一份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相關條款。程淵:為瞭保證被申請的企業覺得我們做這件事情很嚴肅,我們把自己的身份證復印件都復印瞭以後寄過去。然後我們把相關的法律匯集到一張A4紙上打印出來也寄給瞭他們。解說:根據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37條規定,教育、醫療、衛生、計劃生育、供水、供電、供氣、供熱、環保、公共交通等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在提供社會公共服務過程中,制造獲取的信息,也應該公開。同時城市供水水質管理規定第11條第八款也規定,城市供水單位應該接受公眾關於城市供水水質信息的查詢。7月1號,35份快遞已經寄出。程淵:因為這個是飲水問題,是不能回避的,我們期待水廠會給我們回復。我是覺得隻有走一個透明的程序,大傢才能夠最放心。白巖松:節目一開始我就說瞭,按我的理解,既然昨天已經開始實行飲用水新的衛生標準,而且是強制執行瞭,應該是百分之百水我們就應該吃瞭,既然現在人傢發改委已經說瞭,從自來水龍頭出來的時候還有17%不合格,截止到去年的時候,從我們自己傢水龍頭出來這個數字就變成瞭20%多一點點。王老剛才連線的時候,也非常非常地著急,過去五年的過渡期有人虛度瞭,而且沒認真重視。我們來看這樣的數據,如果不重視水的問題的話,後果是什麼?世界衛生組織調查表明,全世界80%的疾病,全世界50%的兒童的死亡,都與飲用水的水質不良有關,另外飲水不良的水質導致疾病多達50多種,我想這一點其實不用說這些數字,中國人懂,否則的話我們現在就不會有很多很多的水桶、凈水器整個市場越來越火爆,一會兒可以給大傢提供這個數字。接下來馬上還要連線王老,王老您好。王占生:您好。白巖松:到底過去這五年時間裡頭,是誰不那麼用心誰虛度瞭光陰,誰該負責?王占生:我看就是標準公佈之後,就沒有規定有哪一個部門就要認真督促檢查,按照道理是衛生部它是督促檢查的。住建部也有責任,就是督促各地的自來水廠都要加強處理,或者增加深度處理。可是呢,這個就沒有人這麼做,我覺得。白巖松:按理說這麼大的一件事,而且到瞭昨天的開始就強制執行瞭,不抓怎麼能行呢,我理解的對嗎?強制執行就是應該必須。王占生:對,是這樣的,強制執行就是沒有什麼討價還價的餘地。白巖松:那現在還流出瞭17%,我們水龍頭下流出瞭20%多一點點,這樣的不合格的比例其實不低啊。王占生:這個83%是不是到每傢每戶就不好說瞭,當然有的可以,有的也不好說,這樣的問題我覺得應該公佈,因為住建部本來也有規定,每年要向公眾公佈的水質結果,經過整理分析總結以後要公佈的。人民群眾有知情權,我覺得公佈瞭以後可以督促那些沒有達標的這些城市領導可以下決心,去拿它改進,去改變老百姓喝更安全的水。白巖松:王老是否我這個理解是否是對,如果是不公佈的話,如果我身在83%合格的那個比例的城市當中,我也不敢說,因為我以為我在那17%不合格裡頭。王占生:是,這樣的話公佈瞭有好處,可以督促那些沒有達標的城市領導很好地抓一抓。白巖松:王老您是否主張引進第三方的檢測,然後公佈,這樣公眾的信賴感更高,否則的話自來水廠自己公佈,在目前的環境下怕還有很多人不信,哪怕他是對的。王占生:是這樣的,因為你不能又是運動員又是裁判員,住建部原來是交叉進行檢測的,所以這個結果我相信應該是比較可靠的。白巖松:王老您這麼權威,而且一直跟有關的部門打交道,參與到審定,您一定提到這樣的建議?王占生:這個事,就是要看各個部認真對老百姓負責任。白巖松:王老,這裡還有一個數字,還要向您請教,您的感受是什麼,我們今天查瞭一下數字,可能正是因為老百姓都覺得自己是那17%,不安全的那波裡頭。2008年我們全國桶裝水的年銷售量估計為30億桶,等於一人喝瞭將近三桶,2009年全國飲水機銷售1100萬臺,隻是這一年,一個飲水機可不是一個人用。2010年全國傢用凈水器銷量在1500萬臺,因為凈水器在快速增長,因為現在有很多人在擔心飲水機都不安全瞭,您怎麼看待我剛才念的那個數字,它在說明什麼?王占生:這個可以這麼理解,一個老百姓不知道,你那個出水到底是不是達標瞭,你沒告訴老百姓,就是自來水達標瞭就是老百姓也可以再進一步地提高,因為達標隻是60分,就合格瞭。白巖松:是最低標準。王占生:你可以做到80分、90分,所以有些老百姓他自己搞凈水器,可是凈水器安全不安全也是一個問題,你要會用,科學使用,因為我看過一個錄像,那個是美國的,它說最可靠的還是自來水,因為它有人檢測,有人督促檢查。所以這樣的話,我覺得飲水機增加這個都可以的,就是要有各地的政府應該要宣告,就是我這個水是合格的,你們可以喝。白巖松:我說的最低標準是安全的最低標準,現在即便是安全的最低標準我們依然還沒有達到,所以不能隻是停留在這兒,可能有一些怨氣或者是發牢騷,最重要的是我們要一起站出來去改變,去建設。好王老,一會兒還有問題向您請教,我們來關註,如何讓飲用水變得更加安全。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 任茂東:在公共水服務的4.6億人口中,水質不安全的人口有9800萬,城建直接供水服務的6200萬人口中,約有3100萬人口沒有喝上達標的水,為確保居民生活飲用水能夠完全達到106項指標,政府有沒有具體的時間表?衛生部部長 陳竺:到2015年各省區市和省會城市,106項指標要執行全覆蓋,在地市級城市要覆蓋我剛才說的42項常規指標,加上當地的重點的指標,在縣域要實現42項常規指標的全覆蓋能力。解說:6月29號,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們就國務院關於保障飲用水安全工作情況的報告,進行瞭一次專題詢問。飲水安全是健康之本,也是在近段時間引發瞭廣泛關註。這份在今年6月14號引發的,全國城鎮供水設置改造與建設,十二五規劃及2020年遠景目標中要求,在十二五期間全國市縣以及各重點鎮都必須進行供水改造和建設,范圍包括供水設施改造新建供水設施,水質檢測與監管能力建設,和應急能力建設等四大方面。根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的初步測算,這次全國供水改造的總投資將達4100億元,目標是2020年中國城鎮飲用水水質穩定達標。據報道,從上世紀90年代後期開始,中國各地政府在供水領域鮮有大筆投入,這直接導致瞭數千城鎮自來水廠設備落後,以及相當數量的不達標管網長期運行,間接導致中國部分城鎮自來水水質不達標。除瞭設備的落後,水源地污染更是飲水安全面臨的一個大挑戰。6月27號國傢發改委副主任杜鷹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城鄉飲用水安全保障工作時表示,目前水源地、水質狀況不容樂觀,約35.7億立方米水源水質不達標,占總供水量的11.4%。據環保部數據顯示,目前我國一半城市市區地下水污染嚴重,57%的地下水檢測點位水質較差,甚至極差。2011年上半年七大水系除長江、珠江水質狀況良好外,海河劣五類水質斷面比例超過40%,為重度污染,其餘河流為中度或輕度污染,90%城市河段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約一半城市市區地下水污染比較嚴重,近兩億農村人口喝不上符合標準的水。白巖松:我也註意到衛生部的部長陳竺在幾次會議和講話當中,都是在玩命推進和推行這樣的一個飲用水的新的衛生標準,但是新的強制的衛生標準再雷厲風行來到我們的面前,如果不能得到全社會的廣泛支持到地方的政府,包括有關部門再加上自來水公司一種全面的配合,最後它的強制標準也很難去有一個實際的效果,幾乎變成瞭宣傳畫一樣掛在瞭我們的墻上,那顯然是一個笑話,誰都不願意去接受。最重要的是強制標準要真的具有強制的威懾力,才會使我們的飲用水慢慢變得更加安全。這個時候就要變,還要連線王老,王老您好。王占生:您好。白巖松:您最熟悉瞭,在整個自來水處理過程中,涉及到這樣,從水源地、到水廠、清水池、經過水泵、自來水的管道,然後用戶水龍頭就到我們傢裡頭瞭,在這樣一個流程中,現在讓你最擔心的是什麼?問題出的最多的是什麼?王占生:我看主要就是我們目前的這個飲用水的處理廠工藝太落後,它隻是混凝沉淀過濾消毒是去除膠體的,不能去除溶解性的有機污染,就是它能去除部分,但去不掉大部分,所以這個問題應該要改進工藝,可是我們的工藝太落後瞭,所以要做深度處理,比如說要活性炭的吸附,或者臭氧活性炭,這樣的話就可以大大的提高,我想就是增加三毛錢一噸水老百姓是可以接受的,那麼政府假設沒有投資可以找那些水務公司讓他們做BOT,讓它投資讓它運行最後交還給你,20年。但是這個也需要水價要優質優價,而且在隨著工資的提高,也應該水價逐步地提高。白巖松:王老,其實您的這番話,我聽的明白,你覺得大傢也都在講理,另外,不光說講理,也會算一筆賬,一方面政府該承擔它要承擔的東西,不能說是全是老百姓自己承擔過程,但是另一方面,如果你能保證最後水龍頭擰出來的水都直接能喝,起碼燒熱瞭都直接能喝的話,我們願意為此掏一定的漲價的費用,因為我們省瞭很多錢,我們現在天天買凈水器,買桶裝水,但是真就是投入的問題嗎?王占生:我看關鍵是責任心的問題,一個城市假設領導能夠以人為本,認真的去做,我想達標也不是很困難。白巖松:最後王老問您一個問題,真正的自來水達標第一責任人是誰?王占生:應該是當地政府。白巖松:謝謝您,王老。其實今天王老是在去看戲,聽到我們做這個節目的時候看到一半就回來瞭,因為從他看到一半就回來的這樣的過程中,80多歲的王老給我最深的感觸就是,顯然他知道這件事對於中國人,或者對於人來說簡直是再重要不過的一件事情。從昨天開始,這種強制的標準就開始實行瞭,但是不妨再來看一下這樣的一個數據,我們現在出廠水的水樣達標率83%,有17%是不合格。水龍頭流出來的水是79.6%合格,20.4%不合格的,我們都有可能是受害者,那麼作為第一責任人的政府和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參與其中,讓我們的生活更安全。

新聞來信貸房貸利率比較你還敢不看嗎源http://news.hexun.com/2012-07-03/14310876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ggin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